2007-03-12

“谷歌”导个航怎么就让中国互联网落后了一个时代?!

  最近学校里事多,有段时间没好好上网了。刚刚翻阅如山的rss订阅,突然发现“谷歌”推出了“网站导航”,并迅速成为了众矢之的。无数的人说,现在互联网都要2.0了,而谷歌却完全背离Google,在中国推出了一个上一代互联网的产物“网站导航”。“谷歌垃圾论”现在几乎是Gfans的指导思想了,不过凡事也得先看看自己的周围吧。
  网站导航类站点,我是从来不用,只是将家里爸妈的机器首页设为“265”;但和美国大多数网民都是中产阶级不同,我国的网民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不是说“网站导航”让中国互联网落后了一个时代,而应该说谷歌研究了半天发现中国网民绝大多数都落后了一整个时代,所以当然要推出一款适合绝大多数的产品了。说句不搭边的话,独裁极权统治绝对会拉大贫富差距(我们不能看到“富”的了,就说那是中国),不只是物质生活,就连网络亦是如此。真正掌握生产的成年人都还一厢情愿的相信“绿色上网”能解决问题,买了电脑连了宽带就是用来学习。我们还说什么中国互联网已经2.0了?
  说回谷歌的“网站导航”,没有广告,页面也很清爽,就是字体有点小可能上了年纪的互联网用户看起来会比较吃力。至于它说的排名完全机器计算,我倒是觉得也就是一个噱头而已。不说Google排在Baidu前面,最起码Google.com怎么也得高过Google.cn吧,所以技术肯定有,但真正排名靠前的大热门肯定会有人工调整了。
  至于,股票、天气信息等对普通网民最实用的东西虽然还没有出现,但是在帮助中的第七条,我们看到如下回答“7. 我是否可以个性化我的 Google 网站导航首页?我们目前没有提供这个服务。 ”如果,谷歌真会在“网站导航”上下功夫,那这些“个性化”功能,肯定很快就会完善的。不过我想应该不会用注册一个“谷歌帐号”这样高端的操作来实现这些功能吧。
  就目前看来,我觉得“网站导航”还是很符合中国特色的,就怕这个产品又变成典型的20%工作外时间产品,推出了之后就扔在那里半年不改进,谷歌不比Google,没有那么多的半年让它挥霍。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