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

骑着火狐去“赶集”

,最近关于付费评论讨论的甚是热烈,我觉得每个人看事物都会有不同的角度,所以说如果各个博客上有着某条几乎一致的评价,那基本可以断定这是真的了,这起码比官方的公关稿要靠谱许多。当然,到底这还要看各个博客本身的价值观。

最初,“赶集网”出现在人们视线中,还是源于它与谷歌的暧昧关系。如今在其页面顶端也是醒目的标着“谷歌战略合作伙伴”,但说实话在众多分类网站之中“赶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并没有什么特色。

整个网站的UI做的中规中矩,十分简洁大方(令人费解的是,设计人员完全没有在首页上突出搜索框的位置),在Firefox下也没有任何显示上的问题,但是它始终给我一种死气沉沉的感觉。我想这可能和它页面上大块的白色,以及几乎没有什么实物图片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更好的感受一下“赶集”的味道,我特地尝试着发布了一个房屋出租的信息。在选择信息种类、地区划分方面都做的很好(其实地区方面还可以更加细分);如题图所示,在填写消息的页面,内容也做的很全,不过我实际试用下来发现,它的标题限制20个字附会导致比较糟糕的问题,这个我会在稍后的例子中详细说明。

尝试过了发布信息,我又在我学校附近搜索了一下出租房的信息。如底图所示,这里非常清楚的列出了各个出租房的租金、户型等信息;但问题是,每条信息都只显示标题,而标题却只允许短短的20个字符,直接导致每条信息看起来都差不多,如果信息一多,让用户找到实际需要的信息就要花费许多的无效点击,这里完全可以把简要介绍也一并显示在信息下面,目前的设计虽然简洁但实在很糟糕。

“赶集”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信息分类网站,但要在同类林立的互联网中做到最大,现在的赶集还远远不够,没什么让人记得住的特色是个要命的问题,要说实用或是简洁性,我更看好谷歌的“生活搜索”。

下面附上一段,“赶集”的官方宣传资料:

北京飞翔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暨赶集网(www.ganji.com)2005年2月在清华科技园正式注册。公司由来自美国硅谷的归国留学人员创办,依托清华大学的既有学术资源,拥有了多项网络技术专利。

赶集网致力于下一代本地生活资讯网络平台的开发与运营,其管理团队由具有中国互联网多年运营经验的人士组成。

通过赶集网(www.ganji.com)的本地城市资讯网络平台,本地用户可以实现对所在本地的生活消费信息服务或商品的了解和交易。赶集网主要是 面向个人用户,让用户通过Internet获取和发布个人商品、服务信息的平台。赶集网分设房产、同城交友、招聘、二手物品交易、大学联盟等最本地化的信 息服务,免费提供用户人性化的信息服务。赶集网追求简单,易用的风格,无不相关的页面修饰。

赶集网是作为最专业的本地信息服务运营商,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准确的目标消费用户群体、最直接的产品与服务展示平台、最有效的市场营销效果以及客户关系管 理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针对个人用户,承诺无广告,无使用费,提供一个非商业化的环境, 追求免费实用的Internet宗旨。

赶集网自2005年成立以来业务发展迅速,有效信息及活跃注册用户屡创新高,并且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取得了绝对领先 的市场占有率。不仅如此,赶集网在培养传统媒体用户转而使用网络媒体的用户习惯培养工作方面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赶集网与北京电视台,上海 东方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上海时代报均进行了持续的内容合作,并多次成功合力举办地面主题活动,真正实现了服务网民,服务大众的最 初理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