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nAODI的PSP全攻略(1)——购机篇

  写在本系列之前:最近网上看到psp全球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台,而在国内更是与全球掌机销售形式完全相反,大多数的人首选掌机都是psp而不是ndsl。上上星期,我和宝贝也一起买了一台PSP,把玩了一段时间后发现PSP不同于NDSL等掌机,它的非纯游戏功能的确是其吸引玩家的杀手锏。本系列就将会把我用psp的各种心得记录下来,首先带来的是“购机篇”,接下来还会有关于“看电影”、游戏、上网、自制软件等等各种各样的使用心得。这里的使用心得不同于TGBUS等专业站点上的“教程”,它都是基于我个人实际体验,并觉得有必要特别指出的内容,另外这里提供的所有相关软件,如果出现无法下载的现象,大家都可以通过本站(http://ppeddy.blogspot.com)与本人直接沟通,而不会出现那些大站点上软件无法下载的尴尬情况。

nAODI的PSP全攻略(1)——购机篇
  本篇不同于一般网站的购机指南,而是通过我这一次的实际购机经历,来讲述一下购买PSP要注意的地方。(提示:买机的时候还请找身边有psp或是懂的朋友,一起同行,当然不必一定追求“熟人店”,因为许多老板都有“斩熟人”的职业习惯。对本文有任何问题的朋友都可以到本站(http://ppeddy.blogspot.com)来与我nAODI讨论)
  1.   不要迷信诸如“电玩巴士”实体店这样的“正规大店”。不能否认,电玩巴士是一个非常棒的专题psp站点,我大多数的游戏ISO也是在上面下载的。所以初次购买psp的我第一反应就是去“电玩巴士”实体店看看。我们一行五人去的是五角场万达广场新开的一家,但是实际购买体验非常糟糕!首先,大家应该清楚PSP在国内是没有行货的!也就是说没有一件是通过正规途径进入国内销售的,所以也就根本没有什么正规的店。电玩巴士实体店因为有大网站在背后,可能会让购买者放心一点。但是具体实体店的加盟方式我也不清楚,所以也不能乱说,就我们去的那一家,里面的一个小姐什么都不懂。唯一会说的就是,“便宜一点啊?那你可以选择套装”。而所谓的套装“PSP1.5+4g组棒+乱七八糟的保护套+组的耳机套件”竟然要买2600多,最近在“电玩巴士”上看到,似乎这个套装将psp1.5普版换成豪华版了,但还是一个字:黑!服务态度很冷淡,而购买psp要记住的第一个要点就是,如果老板表现的很拽,或是对你的话有不耐烦的态度,那想都别想直接掉头就走。因为psp都是水货,一旦售出了老板就没有任何责任了,当然也没有什么“保修”一说。
  2.   挑选一家老板懂行,有电脑,机器多的店。既然不要迷信所谓的“正规店”,那么应该如何挑选店铺呢?其实不管是专门的游戏小店,还是数码广场中的店铺,关键是机器要多,可以让你尽情挑选。其次要有电脑,我买的地方是当场帮你刷机的,我觉得这样的店最好,有电脑还可以当场装点游戏(对不起,本系列重点不在正版盗版的讨论,我有罪)。另外就是卖机器的人不能是那种提个什么要求就打电话问老板的站店小妹。
  3.   主机的价格问题,挑选的细节。我买的地方psp是1400元,各种颜色一个价,虽然网上普遍说涨价(大多数的说法是1550),但实际上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在涨价之前其实大多数店已经有许多存货了,所以只要你砍价砍的下来,老板也会卖的,他们不会亏本。而拿到机器首先要看的就是后背螺丝有没有被拆过的痕迹,电池盒里的标签有没有揭过的痕迹,这些都是机器有没有被拆开过的铁证。至于哪个版本的psp好(我买的是港版),我倒觉得没有那么重要。然后看正面,只要干净、没有明显划痕就好了,因为psp的水货性,所以大多数机器都是老板拆开来检查过的,没有办法追求完全干净、没有一点手印。反倒是老板确保没有拆过包装,非常干净的机器你倒是要格外小心了。接下来是按一下每个按键的手感,很软的那种就让老板换一台吧。让老板换机器不用客气,就算老板不耐烦了,也没事。花的时间越长,老板就越想做成这笔生意算了,不然那么多时间都浪费了。都弄好以后就可以开机了,事先备好了坏点检查图的(点击这里下载,将其中的图片拷如记忆棒中的picture文件夹,让懂的朋友帮帮忙。)就可以直接检查屏幕坏点了,没有准备的话,也可以通过更换主题来检查,就是要看的仔细一点。
  4.   让老板帮忙贴膜,刷机。确定好要买哪台之后,让老板帮忙贴模。关于正品膜如何辨别,网上相关的文章很多,可以去搜索一下。最好是买一台原装的,然后让老板现场刷回1.5再刷到最新的3.10(这里的3.10是自制系统,而不是原来的系统,相关的知识可以去Google上搜索一下)如果买的是刷好的机器,就要当心是不是硬降的了(就是通过拆开机器来实现降级,这样的机器能不买就不买)。
  5.   关于周边。网上大多数的文章都强调周边千万不要一起买,因为那个很容易让老板斩但实际上,你买好了psp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想要配齐一套,(比如贴膜当场买好了,让老板帮忙一贴多方便,贴的不好还可以不买)而如果买到了便宜的psp,周边让老板赚一点钱,也是情理之中的,所以心里清楚了各种周边的底价之后,能配到的,还是直接配好了。我觉得算是必备的配件有:贴膜,硬盒保护套,umd引导盘(有豪华包中的demo盘和正版游戏之分,前者便宜点),4g组棒(现在大概价钱400不到,300多也有,各个地方不同。没必要买2g的了)其他的就看个人需要了。而诸如数据线之类的,肯定是老板直接送了,这都要掏钱买的,那把贴好膜的机器直接丢还给老板走人吧,买其他周边让老板赚的钱,早就值回这点小东西的钱了,还纠缠于这种细枝末节的老板,没有卖机器的rp。
  6.   防人之心不可无。通过上面几个步骤,就可以买到心仪的psp了。但是,不能排除真遇上大奸的老板。所以在刷机的时候,装游戏的时候,要看好自己的机器,不要让老板调包了。还有都装好之后,付钱之前,玩玩看游戏,再检查一下坏点,按键等等。因为付了钱,老板就死不认账了,所以钱没出去前,有任何不满意都可以不买走人。这就是买水货的怨念了吧……
  如此,便算是买到自己的psp,而享受psp的过程也才刚刚开始,下次讲讲在上面看电影的种种注意。本人实力有限,如有任何错漏,欢迎各位前来(http://ppeddy.blogspot.com)指正讨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