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从优酷网开始《绝对唱响》说说国内的视频网站

此为feedsky的付费评论,为了避免出现千文一面的局面,我把官方的那段比赛介绍放在了最后,而先来说说我的看法。

从05年《超级女声》的群体性狂热,到如今全国范围内选秀节目的遍地开花,各家选秀节目之间看起来也都大同小异。这一次优酷网与《绝对唱响》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充分利用网络特点、与选秀节目平民特点的合作。我想自拍的录像才能真正体现出真人秀的精髓,而优酷网又第一个抓住了这样一个合作的机会。纵观国内大大小小十几家视频网站,大多数都靠充斥着无数盗版作品来维持人气(优酷网也是),不同于西方国家,本来国人就没有家庭录像的习惯,再没有驱动,国内的视频网站怎么可能复制YouTube的成功?而这一次的《绝对唱响》网络海选,看起来是让人们尝试去自制录像很好的一个驱动力。

从不久前满屏马赛克的“潜规则”事件,到如今的《绝对唱响》,优酷网总是走在吸引眼球的第一线;不过我觉得光吸引眼球还远远不够,既然优酷网可以体会到中国特色的“潜规则”,为什么不做一点真正的中国特色呢?比如,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没有DV,也没有录制影片的经验;相反,因为QQ的兴起,无数的家庭都拥有摄像头。那么优酷网在上传的时候能不能再做一个在线用摄像头录制影片的功能,让更多没有能力自制影片的用户可以方便的作出自己的片子。再进一步,如果优酷网推出一个制作影片的客户端,从摄像头的拍摄、到影片制作、再到上传一气呵成,那会对用户产生多么大的黏性呢?

优酷网吸引眼球的功夫做的不赖,那么他们的开发团队能不能为优酷网的未来再加一把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面是官方的介绍: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获悉,由江苏卫视打造的电视选秀节目《绝对唱响》在率先拿到今年广电总局的第一张选秀节目“绿卡”之后又出创新奇招,即联合国内领先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共同设立除十个地面赛区以外的“网络赛区”。
“网络赛区”开国内之先河,是《绝对唱响》节目与优酷网总结国内众多同类节目的经验得失之后,联手尝试的一大创举。众所周知,如今的选秀节目为了在全国更 广泛地区发掘人才,大多采取设立多个赛区的做法。而这样做虽然丰富了节目内容,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选手的机遇:想争取更多机会,参加多赛区比赛成为一 件费时费力的事情。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辗转三个赛区,终成正果的过程就是一个明证。而“网络赛区”的开通,选手可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多获得一次 参赛机会,即使在地面赛区海选失利,或在网上赛区遭淘汰,都不影响另一次的成绩和发挥。除此之外,网络海选的评选标准更将注意到近年来网络歌手走红的特色 和规律,选手在发挥上将更少地受到限制,“搞怪”也好,“爱现”也罢,都不乏得到评委青睐的机会,从而以鲜明的网络气质得到发掘。

另附房银银的视频一则: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