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3

网络慈善靠谱否?!

最近,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利用“慈善”这个点来进行宣传,诸如点击某某视频观看就能献出1分钱给慈善组织,而这一次来自feedsky的付费评论邀请,说的则是“摇篮网”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希望救助基金工作部”合作的一个“儿童希望”在线捐助系统,它就完全是一个让网友进行慈善捐助的平台。它有许多种捐助的方式,比如在“一帮一”捐助中,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名叫陆心艳的小朋友,出生后因为脊膜膨出被父母遗弃,急需大家的帮助。

这样类似的案例在捐助系统中还有许许多多,不过对于这个网络捐助我还是觉得极不靠谱。除了一张图片,几段介绍性的文字之外,连负责人的联系方法都很难找到。而钱的去向也完全没有透明性可言,相比而言诸如“多背一公斤”、“微笑图书馆”之类的公益活动都要靠谱很多。无疑网络慈善最重要的就是透明性。至于现实社会中的各种公益组织,我觉得就更不靠谱了。举一个例子,前些年坊间传闻上海的慈善基金会是被某姓领导的妻子实际控制的,而许多慈善款就被用于其家人的投资活动。可怕的不是这些传闻,而是竟然都没有一个渠道或者组织来对这样的传闻进行声明或是辟谣之类的,如此的不透明性,每一个捐款者除了作秀需要,真正流到被捐助者手中的钱能有多少,他们还会关心吗?

其实,需要帮助的人,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许多多,在目前还完全没有透明性、规范可言的慈善体系之下,我们的钱应该通过更有效的途径送到受助者的手中。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