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解决组棒玩《最终幻想7核心危机》(FF7cc)非常卡的问题

虽然我算不上是最终幻想系列的Fans,不过PSP上的游戏本来就匮乏,况且这一期待已久的大作素质的确非常高,所以当CG汉化组在国庆前夜公布汉化版时就第一时间down下来准备饕餮一番。结果郁闷的发现我的4G组棒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动画非常的卡,根本没有办法玩。

中间因为志愿者耽搁了近半个月,这次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把记忆棒格式化成Fat16格式就被我否决掉了,一来因为我的4G棒子几乎塞满,懒得删光重装了。二来fat16本来就只能管理最大2G的分区,如果强行格式化,不知会不会出什么诡异的问题。

经过各种方法的尝试,终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解决方法——那就是把ISO压缩成CSO就可以流畅运行游戏了。Rip掉升级文件,1.66G的游戏大概可以压缩成1.2G多一点,动画、音乐流畅运行还缩小了游戏的体积,真是两全其美。这里面的原理我不太了解,个人感觉应该是本来fat32的优势是簇大小比fat16要小的多,所以提高了磁盘的存储效率。然而过小的簇让诸如影像文件等大文件分割存储在许多不同的簇中,而组棒读取速度慢的劣势导致从许许多多簇中读取文件的速度也慢了,从而形成“卡”的现象。而Fat16簇的空间大,虽然存储的效率降低了很多,却反而方便了读取。那么负负得正的是,压缩过后的ISO,在每一簇中存储的内容相应增加,读取速度不变的前提下读取内容变多了,从而解决了“卡”的问题。这只是我的猜想,请高手指正……

至于如何rip掉升级文件,如何压缩成cso,我给大家提供一款软件——UMDGen 4.0。具体如何使用,大家可以自行Google,非常方便。

而仍旧想要把组棒强行格式化为fat16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在“我的电脑”中选择盘符格式化时,是没有fat16的选项的。此时,可以通过诸如Partition Magic之类的软件;或者是在命令行中输入“format x: /fs:fat”(x为盘符),来进行格式化。

好了,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拉下的学习问题了…………

2 Comment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想问一下你,我的博客的RSS源是什么,谢谢了。

nAODI said...

去看了下你的Blog,就是:http://ediwe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alt=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