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4

你该怎样选择杀毒软件(1)----我关于杀毒软件的回忆

  在中国,许多电脑用户买过的唯一的正版软件就是杀毒软件。而在各种大大小小的论坛里,争论杀毒软件好坏的帖子总能顶到好几十页,而且是十几年如一日,至今如此。杀毒软件之于国内用户,可见一斑。
  而我本人,买的最贵的一个工具软件也是杀毒软件呵。
  记得我买的第一款杀毒软件,是在“电脑爱好者”光盘中附送的一款叫作“行天98”的杀毒软件(照片下面有)。那时是1999年的四月份,为什么记得如此深刻?呵呵,当然是因为98、99年震撼全球的CIH病毒。四月的一天,电脑就毫无征兆的启动不起来了,现在是记不清是否确为26号了,总之第一反应就是中了CIH病毒,要买杀毒软件。当时,我的计算机知识还非常浅薄,意识里就是杀毒软件不能用盗版的(相信这种想法现在还是很多人秉承的,呵呵。),然后就是揣着钱满大街转,最后带回了这套“行天98 OEM版”。说起来那时候,很流行每个月带张,那种里面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工具的光盘的杂志,后来看了《DOOM启示录》等书,发现原来米国八十年代也是这么样的,网络还没1.0时期的市场呵呵。
  接着,就是金山公司嗅到杀毒软件市场的特殊性,开始大举进攻这一领域了。那时,江民是最老牌的杀毒软件。不过也因为其老牌,界面、介质(用软盘)也极傻,而且价钱超贵,所以一直没有好感。而瑞新好像是专门专注于这一市场的,算是老二的地位。金山之前做通用软件,利润越做越小,于是开始窥看杀毒软件市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广告攻势,用价格、用招牌,几乎是一夜之间,满报纸都是金山毒霸的广告。(至今都觉得那是超级棒的一次营销,而这种手段金山后来也用了很多次呵。)介于金山其他软件给我留下的好感,我当时几乎是毫不犹豫的就去买了一套“金山毒霸.net”,包装得真是非常华丽,价钱对我而言当然也是贵的相当华丽。不过因为其“杀毒软件”的特殊身份,也只有咬咬牙了呵。(其他的正版还记得买过趋势熊猫卫士等的杀毒软件,但是盘找不到了厄。)
  后来,家里装了ISDN一线通,更新杀毒软件也不用拿着磁盘跑到“联邦”去了。再再后来,开始在网上下载破解版,或是和同学和买正版、蹭同学的正版key,:P。
  时间一页一页地翻过去,现在都已经Web2.o了,用过的杀毒软件也有好几十种了,究竟该如何选择杀毒软件呢?待续恩恩。。。。。。。。

2 Comments:

日曜日よりの渚薰 said...

成天口口声声地说鄙视日本的家伙,竟然也用“米国”这个词,看来是言不副实了

ppip said...

偶们的信念——杀毒软件绝不用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