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7

你该怎样选择杀毒软件(2)——杀毒软件选择指南

  你该如何选择杀毒软件?本文并不是一篇N种杀毒软件放在一起做的横向测评的文章,而是一篇基于我自己的使用体验而写的建议性的文章。就目前而言,好的杀毒软件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又都大同小异,所以并没有一款万能的杀毒软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杀毒软件才是关键。本文将会分为下面几个部分。
   1.比装杀毒软件更重要的事。
   2.杀毒软件的基本概念。
   3.选择一款适合的杀毒软件。
  注:我刻意回避了关于各种杀毒软件的具体设置、操作。而是基于我的使用体验,写了一些广泛适用的建议。

一.比装杀毒软件更重要的事
  我们都知道,安装杀毒软件是为了更安全更好的使用电脑。而事实上,有许多使用电脑的习惯与细节比装一款杀毒软件更有效。
  1.我们应该时时更新Windows。开启Windows自动更新的提醒(在系统属性中可以设置,为了不影响平时使用,可以设置为当有更新时提醒、但不要自动安装。),此外还应该常去Windows Update的网站上看看,有些并不是高危级别的补丁也是很有必要安装的。
  2.安装软件时,应该看清楚每一步的文字说明而不是狂点“Next”。现在好多软件,特别是汉化软件、破解软件都会附带插件。而那些流氓插件虽然不算病毒,但是被插着还是非常糟糕的一种感觉。那么在安装软件的时候,就不要去选择默认安装,而应该选择手动安装,然后在组件中看清楚是否有流氓插件(老版本的暴风影音就比较恶心,他的插件是混杂在一堆解码器的安装选项中的,一般没有看清楚的朋友想当然的选择全选就会直接把插件也装上了。)。还有提示框也要看清楚,而不是惯性的点击“否”。(以前看到过一款软件,当你没选择安装插件时,它会跳出提示框问“要安装xx插件吗?”,当你选择否之后,它又会跳出来问“你是否确定不安装xx插件。”,如果这时你惯性的继续点击“否”,那插件最后还是给装上了。)
  3.上网时,在要输入个人关键信息、密码的地方多留一个心眼。许多钓鱼(phishing)网站,页面做的和正常的网页一模一样,甚至还有连接连入正规网站,此时用户很容易就被欺骗了。所以在要输入密码的网站(特别是提示你中奖的时候,千万不要被喜悦冲昏了头脑),一定要仔细看看地址栏的连接,或是网页的细节部分是否有异样的感觉。
  4.在各种IM软件中,陌生人提供的连接,除非你确定没有问题,否则不要打开。
  5.对于普通人来说,大多数的E-mail都是垃圾邮件,不要被其中的文字、连接误导。
  6.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系统还原功能是好的。

二.杀毒软件的基本概念。
  现在的杀毒软件,早已不仅仅是杀病毒的概念了。通常现在人们常常说的“杀毒”的概念包括:查杀病毒,实时防护,网络防火墙,防木马以及反钓鱼。而国内的一些杀毒厂商(比如瑞星提出的游戏帐号保护)宣传的所谓新功能,都是从上面这些基本概念中细化出来,做成了一个单独的模块,以增加市场卖点。
  查杀病毒和实时防护是每一款杀毒软件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功能。
  网络防火墙,微软的windows xp有自带,不过比较简单。而专门做防火墙的,天网、ZoneAlarm等都很有名而且也具实力。而其他就是杀毒软件套装中“防火墙”算是标配。
  防木马,几乎所有人都说ewido(最新版改名为AVG Anti-Spyware 7.5)是世界上最强悍的防木马软件。而我试用之下,发现它会把一些cookie、dr.com的客户端都定型为高危险级别(事实上是因为这些东西暗地里修改了关键进程或者是具有木马特征,所以也不算是ewido误报。),但无疑这并不适合新手或是初级用户,不加分析的隔离会导致日常操作受到影响。而还有一些诸如木马克星、Anti-Trojan Shield等的中外软件都可以查杀流行的木马,可能这些软件更适合初级用户。(此处,初级用户的定义是起码会用QQ,容易深信一些所谓“高手”言论的用户。)
  反钓鱼,集成google toolbar的FireFox、IE7都有集成相应功能,而卡巴斯基等也有相应功能,不过我还是觉得肉眼才是反钓鱼的最佳利器。

三.选择一款适合的杀毒软件
  首先应该清楚,大多数情况下,都不要两款杀毒软件一起用,那样不会得到加倍的防毒效果,换来的只能是兼容导致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二,如果安装了防火墙,可以将windows自带的防火墙关闭,多一道并没有想象中效果。此外,对身边的“电脑高手”、“网管”等等所说的“xx杀毒软件是垃圾”,“我们就用xx杀毒软件,它是最好的”,“xx杀毒软件杀不了毒”等等言论,应该仅供参考,保留自己的意见而不是盲目深信。记住小平所说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还有,防毒远远比杀毒重要(杀毒应该在安全模式下进行)!!可以的话,应该每天更新病毒库。
  许多人都说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不要选择国产的杀毒软件。不过我觉得,对于初级用户而言,国内三大厂商的杀毒软件(金山、瑞星、江民)都是不错的选择,起码他们都可以很方便的买到正版(还记得杀毒软件一定要正版么,呵呵),而不用烦心破解。就我用下来的感觉,金山和瑞星都差不多(江民没用过),各自宣传的号称独家王牌功能也都有点殊途同归的味道。而他们一些病毒查不出来的特色,对初级用户来说可能还是一件好事。许多木马因为与系统进程甚至是硬件驱动绑定,强杀得后果就只有系统挂掉,启动不出来,只得重装。
  而国外的杀毒软件功能可能更加全面,但是大多数都需要破解,而且类似Norton之类的要卸载干净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McAfee我只是用过很短的一段时间,所以不是很了解。不过挺多人都是它的忠实用户,功能上也不弱。Norton,在用卡巴前一直用的它,不过他消耗的内存实在太大了,小内存的用户不适合用Norton,但他的防护的确很全面。NOD32还没有用过,听说很赞(就是好鲜没有完美的破解,每过一段时间都要重装?),有机会我很想试试呵。
  卡巴斯基,从一年前开始使用它,就没换过了。许多人说它杀不了毒,实际上是因为许多木马,本身就有备份,杀除了本体,机器重起又死灰复燃,但实际上通常此时木马与外界的连接已经被卡巴切断,它也只是留在机器中的死马勒,就是一直看到有“未处理的威胁”有点不爽。而误报的确常常发生,因为现在许多软件(特别是流氓插件),都使用了病毒的技术(暗地里修改进程,大量采用“钩子”等等),而又有许多正常软件的安装程序捆绑了插件,所以要使用卡巴,应该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以及分析能力。许多新手初试卡巴,常常就被它搞得机器直接挂掉,启动不起来了。
  最后是有关究竟应该选择杀毒套装,还是自己配置杀毒软件+防火墙+反木马的组合。一般而言,有计算机基础的朋友更愿意自己配制一套杀毒系统,而类似kav+zonealarm+ewido的组合,的确可控性更强,效果更好。但是对一般用户而言,这是不现实也是没有必要的。诸如诺顿的nis,卡巴的kis,三大国产杀毒软件的套装,都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要求。而且它们本身的默认设置,可以免去初级用户头痛的难题。比如目前我用的卡巴斯基的kis,初级用户可以选择最基本的防火墙级别(低安全),并且不要开启主动防御,虽然安全系数上打了折扣,但是因为对电脑的不熟悉而引发误操作的几率也大大降低了,反而可以更好的使用电脑。总之重复功能的没有必要猛装,比如已经装了套装,就没有必要再另外加防火墙什么的了。本文难免有错漏之处,欢迎大家访问http://ppeddy.blgospot.com,或是E-mail给我,进行指正。

2 Comments:

匿名 said...

这孩子的文章越写越长~

匿名 said...

后来觉得还是满通俗的 只不过是因为有好多不认识的单词 才有点汗!~知道是软件名就OK多了!~可以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