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从Winzip 11 Beta的放出,说说当年winrar为什么会取代winzip


  昨天在cybernettn上看到Winzip11的测试版放出了,而这一版,最重大的改变就是Winzip终于开始支持rar格式了,不过看起来,这一切来得都好像太晚了一些。
  记得,刚开始接触电脑那会儿,windows上的压缩软件还是winzip一家独大,可后来感觉就在一夜之间,winrar冒了出来,网上rar的压缩包越来越多,winzip却迟迟不提供对它的支持;相反winrar倒是可以各种压缩格式通吃,于是winrar开始渐渐占据了市场。
  Winrar用了好几年,一直都没去仔细想过它怎么就一下子代替了Winzip呢 ?而今,看到Winzip11的消息,突然对Winrar的发迹史很感兴趣。究竟为什么网上一下子都是rar的压缩包了?又为什么Winzip迟迟不支持rar格式?
  Google之后,发现在Dos时代就有了rar、arj、ain等压缩算法。rar算法是一种私有算法,而zip是pk发明的一种免费算法,可以供大家随意使用修改。而当rar等都还只有命令行操作时,zip推出了图形化的winzip,所以占得了先机。当winzip已经普及,许许多多的人开始习惯于zip格式之时,Winrar才姗姗而来。虽然它除了支持rar以外,还能支持zip等等一大批格式,但为何zip已成主流之时会那么快被rar所取代?那就不得不说warez/0day了,常常找破解软件的朋友一定听过0day的名号,而rar格式因为压缩比率更高,而且可以方便的进行分卷压缩,所以颇受0day的亲睐。正是因为0day发布的破解,都是采用rar格式的,才令winrar急速的普及,大家也就更乐意接受一款同时可以操作rar与zip文件的压缩软件,而不是在机器中装上两款压缩软件。再然后,因为rar格式本身的优秀(压缩率更高,分卷容易,操作也更方便些),在winrar普及之后,大家也就开始慢慢转向使用rar格式了。于是,一夜之间winrar取代了winzip。那为什么winzip迟迟不肯支持rar格式呢?这还有一点无奈,因为pk当年不满意私有算法的不可共享性,才发明了zip这一免费的格式,所以winrar在一开始就很容易的提供了对zip格式的支持;而正如前面所说rar格式是私有的,所以winzip不是没有技术去支持这一格式,而是要支持这一格式,就要向rar的拥有人付上昂贵的授权费。在zip主流的年代,当然不会愿意去花这么一笔钱呵。
  兜兜转转到了今天,winzip终于要支持rar格式了,可是几乎所有人都快要忘记winzip的存在了。究竟还有多少人会去装一个功能重复的winzip11呢?

updates 070101:前几天看到的一片文章《乱谈zip、rar文件格式》,更深入的比较了两款软件本质的不同,值得一看。

1 Comment:

匿名 said...

Windows下我用7zip,能解rar但不能压(解包的库我记得是能免费使用的,所基本上大多这类软体都可以支持解包)。

老实说,硬盘那么大,还在乎压缩率么?开放标准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