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这一周来,越发感觉Google在中国前途迷离,微软倒是逐渐升温

  Blogspot在大陆撞墙以后,我的Google又出现了老是被ban的现象。起先以为是服务商的问题,后来发现朋友们似乎都没有问题。于是只有自己再去找原因,改了hosts文件,会好一阵子,但还是会抽风。撞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原因呢?兜兜转转郁闷了好久,逐渐把目标锁定在Google Reader上了,会不会是里面订阅了一些敏感的rss,所以导致每次出现敏感词汇就被ban了?首先把Technorati的几个rss都给删了,然后发现浏览老罗的rss时也一直会出问题,猜想会不会与他的文章中经常出现“方舟子”等有关?于是也只有删了。到目前为止,我的Google已经有十几个小时没有问题啦,当然还不敢确定是不是就真是这个原因了。因为想来用Google Reader订阅敏感rss的朋友应该不在少数,可是Google上并没有搜到类似问题。总之,如果大家遇到了和我相同的问题,也可以从这个方向上来考虑一下。
  不管如何,很明显,我们的墙对Google的确是照顾有佳。
  先是解放了两个月的Blogspot重新回去了,然后是从昨天起Google Page Creator也挂了。幻灭与Xiaobi预测,youtube也很有“被撞”的潜质;Google Video还一直都与中国人民绝缘呢。再来,Gmail与大陆的三大门户间出现传信错误,网易的神秘人出面把责任都推给了某堵墙,希望真的只是被某堵墙给偶然撞了吧。近来一段时间Google从不停的推出新产品转换到了不停的完善整合已有产品:Docs+spreedsheets、orkut+gtalk、google group beta的推出,Gmail mobile的改进、Gmail的小改进,都让我们看到了Google的努力。可是谷歌,除了李开复到处的放话与平常用户的饭局,就是看不到实质性的改进(calendar的汉化,中文个性主页支持标签,大概就这两件比较瞩目了)。看着百度,没什么技术,照样大刀阔斧的前进发展;可谷歌的前途依旧迷离,开复老师的半年之约过起来其实真挺快的(我也是因为Google的原则而爱上Google的,可是在中国,有的事情真的是没办法呐。既然google已经有.cn了,那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服务被我们好好用,最最起码不要不能用厄。不过真的那样,还是Google吗?好吧,这是一个悖论……)。站在墙里面的我们,只有“多给一些时间”这唯一的选择了。
  VISTA的临近,让微软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我想装……不知我的本本答应不……),而其在线office的推出,live系列的推出更是让人对他们在Web2.0时代所能辐射出的能量不敢小觑。托cnbeta的福,让我也申请到了@live结尾的新世代邮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