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Firefox Google Toolbar Version 3 Beta(中文版)发布,小研究了下,发现除了搜索还有许多实用的功能。

  今天看到 Firefox Google Toolbar Version 3 的测试版放出了(官方地址,不过我通过官方的连接怎么都无法安装扩展,所以只能自己提取了扩展地址下载下来再装,这里是扩展的直接下载地址。),意外的是,这一次中文版也在第一时间出现。我想这应该是因为Firefox 3版的工具条实际上是更新了最新的IE 4版工具条的所有功能,所以因为IE版已经有了中文版,Firefox版也就能在第一时间推出中文版了。
  之前因为IE早已不是我的主浏览器了,所以也就没有研究过IE4版的Google工具条。这次Firefox的最新测试版推出了,自然要好好的研究下看看咯。
  首先说个中文版比较不足的就是,相较于英文版,少了些实用的功能。(此类问题旧版本就早已存在了。)比如自动填表啊什么的,倒不是说没有软件可以替代这样的功能,但此类功能的缺失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谷歌扬言的本地化还是不足(明显本地化不等于汉化)。
  如果你已经升级到了Firefox 2.0,第一次装好Firefox Google Toolbar Version 3 Beta,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与IE最新版一样了,但是却少了“Rss订阅”与“屏蔽弹出窗口”。放心这两个功能并不是被删除了,而是因为2.0版的Firefox已经自带了这两个功能,所以Google工具条就不再重复的罗列在面板中了,同样情况的还有工具条的“反钓鱼”功能。
  “书签”功能超级好用,现在可以卸载掉Google Bookmarks扩展了。值得一提的是,默认的书签内容排列方式是以“字母顺序”排列,可以在设置中将其改为以“修改日期”顺序排列,这样比较符合使用习惯。
  如果你要以网页中的某几个字为关键字搜索,只需要以拉光标的方式选中需要搜索的关键字,然后将其拖移到工具条的搜索框中就可以直接使用Google搜索了(当然你也可以对选中内容点右键,然后选择“用Google搜索”)。
  “高亮显示”和“寻字”按钮并不是只能在Google搜索时使用。只要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然后不要点击搜索,而是点击“高亮显示”就能在当前页面中高亮关键字。而“寻字”按钮的作用,也就类似于按下Ctrl+F的查找功能。
  至于“自定义按钮”的功能,是新版工具栏的重头,网上介绍的文章不胜枚举。这里是官方的“自定义按钮制作指南”,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个功能真的很酷,可以自己作出特别的搜索按钮(比如官方举的那个,按下搜索按钮就在wikipedia中搜索关键字)。官方对自定义按钮的解释是:“ 自定义按钮是您可以添加到 Google 工具栏并具有自定义导航、搜索、发送和更新等功能的按钮。值得一提的是,自定义搜索按钮可使用大多数网站的搜索引擎,而不仅限于 Google 搜索引擎。
  哦,不管怎么说虽然目前3版Google工具条还处于“测试”状态,但是我试用到现在没有任何不良反应,介于其极大的更新,每一个Firefox都可以将Google工具条更新到最新的Version 3了。要是中文正式版推出的时候,能够附上缺失的诸如“自动填表”等功能,那就真的是很完美了。

0 Comments: